close
最近不太想吃肉,
因此上了幾個素食的站想找些好吃的素菜。
看到原來素食的討論也不免俗的會週期出現
爭論的文章,
讓我想起了我自己對吃素這件事的見解。

基本上,我並不排斥吃素菜,
小學我就參加過佛學夏令營(跟宗教沒關),
國小補習時也是常吃附近的素食自助餐。
高中的時候一個好朋友也吃素,我在她家什麼素雞塊、素泡麵也是照吃不誤。
我覺得素菜沒什麼不好吃的~
現代人肉吃的太多也是真的,餐餐都是肉。
但是為什麼大家還是對吃素有點抗拒,
我覺得第一點是麻煩,第二點是貴,第三點則是
會被人家以為是有強烈宗教傾向或是會被笑是要開始當好人之類等等。

雖然吃素沒什麼不好,甚至以人類的健康來說,
的確少肉多菜是比較符合我們的消化器官的。
但是我絕不接受吃肉就是殘忍、血腥之類的指責,
原因無他,就是很多素食者被回的一句話:「難道植物沒有生命嗎?」
老實說,自從我自己種花草開始~真的我去拔它我會覺得很心痛,
尤其是要炒九層塔又得拔很多~有時候真的覺得為它感覺到很痛,
後來乾脆不種這種食用的了。
有一次手賤不小心拔到路邊的樹葉我愧疚很久。
這並不好笑,也不是要諷刺素食者。
曾經也有人說過測電波發現植物也會害怕,不管是不是有真正成立或怎樣~
至少當你覺得它是生命它就是生命。
所以我很尊重肉也很尊重菜。
萬物都有生命,而我卻不能不吃東西,所以我選擇讓有勇氣承擔的人幫我承擔。
佛祖還不是有什麼吃什麼,不浪費現有的食物也是一種對食物的尊重。

就像一個老藝人曾說過她吃素的原因是因為收養了很多動物,
那些動物她都養了,肉到嘴邊真的吃不下。
我覺得這就是人的善良之處,所以真的不要說吃葷的人就怎樣又怎樣,
人罵人不會比人高,現在他講你不見得他以後自己不會吃素,
就像我常念怡愛減肥改吃素,或是看到某些油油又臭臭的素菜
忍不住懷疑為啥有人能吃下去,但是我的確慢慢想少吃點肉~
只是這完全跟吃肉殘不殘忍無關。

人本來就是雜食的,即使蛋白質需要的並不多,
但我們還是有吃~就跟狗是雜食貓是肉食一樣,
太極端的論調或是期待,不如推廣大家多吃蔬果來得好,
何況素食者常常都得吃罐頭配飯,就健康上來說,
我覺得不如攝取新鮮的食物好點~
外國的素食主義者也都有吃海鮮呀~
現在大家都知道多吃蔬果好~自然會想多吃青菜
吃肉的量也就減少了,不是很好嗎?
總之,就算我要吃素,我也只會吃鍋邊素或是方便素,
因為我覺得連蒜頭或是沾到一點葷食都不吃實在太誇張了~
至少在現在的情況這樣是給別人找麻煩
強求的東西是自己選擇的,不要拿要求自己的去要求別人,
就像世界上不可能沒壞人一樣,
難道聖人要抱怨壞人太多嗎?
不,他們選擇了努力讓更多人為善,即使是小善也好,
要求每個人都變聖人太不可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alPin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