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我第一次與桃莉相遇的書,也是讓我第一次接觸兒童心理問題的一本書。還記得我是在高中時讀到它的,原本只是受簡介所吸引而買的,誰知道細細讀後竟是讓我如此難以忘懷的一本好書。
書中描述一個充滿愛心的特教老師-桃莉˙海頓,與六歲小女孩席拉的故事,從大家認為無可救藥的小孩,竟能轉變為適應社會且高度智商的孩子,充滿起伏與曲折的內容,會讓讀者彷彿也跟著進入了桃莉的教室,一同體驗其中的淚水和感動。
「在一個冷冽十一月的夜晚,一個六歲的小女孩綁架了鄰居三歲的小男孩,將他綁在樹上,放火燒他……」,這個六歲的小女孩,正是本書的小主人翁“席拉”。面對這樣的小女孩,沒有一所學校的一位老師願意收留這位可怕的學生,最後只好被塞到桃莉˙海頓的「垃圾班」。
在桃莉的班級中,原本就有不同情況的特殊學生,在桃莉的帶領下,已漸漸有所成長。「席拉」的加入,使得原本平靜的班級有所改變。剛到班級的席拉,只要老師的眼睛一個不注意,她就會摧毀某樣東西,包括將同學的外套全都塞到馬桶裏、搗毀別班的東西、尖叫,傷害別人,甚至自殘。面對這樣的學生,桃莉發揮她無比的耐心和愛心,讓席拉重新獲得被愛的感受,重新去相信這個世界仍有希望,使得席拉漸漸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並學習與別人相處。桃莉也發現原來席拉是一位超高智商的天才兒童,極力想幫助她到普通小學讀書,不要抹滅了這分與生俱來的天份。
席拉在未遇到桃莉之前,是個不肯開口說話,即使挨了打也不會哭泣的孩子,雙眼中總是充滿恨意的小女孩。她被母親遺棄在高速公路上,總是飽受酗酒父親的凌虐。在這樣的環境下,使得席拉對自己的評價很低,認為是自己不好所以別人才不愛自己、要拋棄和鞭打自己,也因此不相信任何人。遇到桃莉,讓她重新學習愛人與被愛,使她不但可以離開所謂的「垃圾班」,甚至到普通學校傑佛遜小學三年級就讀。
常常我們看到所謂的不能適應社會,甚至暴力、有心理疾病的孩子,總是認為是孩子不好、不受教,或是暗自慶幸-還好我的孩子沒有那樣。但是我們又可曾想過,孩子是一張白紙這樣生下來的,他有何錯?難道我們的社會,我們這些成人、老師都完全沒有責任嗎?
之前,有一則轟動全省的新聞,一位受虐的小女孩,在醫院延遲了數小時,才由台北轉到台中治療,最後還是不幸死亡了。相信很多為人父母者看了都會感嘆,這樣可愛的小女孩,她只是個孩子,父親怎會下得了手,醫生又怎會見死不救呢?不管如何,縱使小孩再壞、再皮,畢竟他只是個孩子,我們有責任、義務去教導他、保護他,不是嗎?如果我們的小孩生病、受傷了,是不是也希望醫生能盡力去搶救呢?
「她只是個孩子」讀過之後,想必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淚流滿面,卻還是捨不得放下書,想要一讀再讀。當我們在面對孩子、面對這世界的生命時,是否也能拿出像桃莉一樣的心,去包容、理解,用愛和教育來照顧他們?是社會上很多人需要好好反省與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alPin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