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沒進入這個領域的時候 聽到人家說代製1g收1.5元 一條皂要1500好貴好貴
我也覺得好貴好貴

但當我真的走上這條不歸路 想要為自己的皂訂一個"價"的時候 我卻發現...它在我的心中幾乎是無價的

之前我也做麵包 蛋糕 做好了馬上就可以吃 但做手皂 卻像是在養一個孩子 養一隻寵物 怕它冷了 怕它熱了 怕它沒有好好地成熟
我家的皂 跟兒子一樣好命 要吹電扇 要開除濕 每天還要關愛它 每一個拿起來把玩一下
每一次做好了要試皂 也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 期待它的表現

一條皂 最基本就是要這樣整整一個月不間斷的呵護

乳皂更是從融鹼 我搬個小凳子在陽台 一點一點地加 深怕它溫度就給我提高了 破壞了成份

所以當我拿著自己的皂皂送給別人的時候 我最希望得到的 不是金錢(當然回本也很重要 畢竟我不是貴婦 缺了本我就沒辦法再去買材料)
而是別人稱讚它一句 認同它一句 那樣所得到的快樂 是很難以形容的

我並沒有追求什麼高等級的油脂 因為我很同意花蓮姐的觀點 超級好的油 留著吃比較實際
但是我仍然是用我心中的好油來製作我的寶貝
或許有些前輩專業製作 可以以量制價 壓低成本 但那不是我 而也因為做得少 我對每一塊皂皂投入的感情更深切

我要投入手皂時 阿布對我說 幹嘛那麼累自己做 我們又不是沒有錢買 用買的就好了
所以我也曾經買過市面上幾家 那時覺得很好用的
等到自己做了手皂 感覺又不一樣了
也會開始發現 懷疑 那些所謂的天然 到底有多少可信度?
自己做的 至少我知道自己加了什麼 加了多少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前輩分享的心得 十分感慨 po上來跟大家分享

************************************ 轉錄自 Sweetsoap天然手工皂

手工皂的價值&價格

2009/06/24 01:39

今天上了拍賣看了各家的手工皂

結果是有開心也有沮喪...

 

開心的是,有些皂友做皂的用心真的令人欽佩

皂竟可以做的如此的美(自嘆不如,慚愧反省中。。。)

 

沮喪的是。。。

唉!有些手工皂的價格實在是。。。

也是自嘆不如啊!

 

100g的手工皂(亦標榜為天然冷製手工皂)售價竟僅30元

而且療效超級無敵強大(怎沒人檢舉?)

實在無言...

不過,所幸,似乎消費者並不領情

評價不甚高,可見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

 

回頭看了看自己的皂,翻了翻筆記本

再細細算了一下,單單成本也不只如此

何況還有精神,時間及心

 

無意批評哪位賣家皂友(千萬別對號入座喔!)

我想一些手工皂的同好,也許會認同我的想法

 

大家思考一下

一塊手工皂的誕生

不僅僅是拿起油,溶好鹼水混合攪兩下而已

從開始的想法,油脂的配方及洗感

接著各種添加物的選擇及排除相互間的衝突性

香氛的搭配和這皂的協調性

接著得預期成皂的整體呈現。。。

 

接著攪拌著,得承擔失敗的風險

皂液是否會加速皂化,入模是否完整?

所添加的材料是否會因鹼值產生變化(顏色,氣味)

 

入了模後,得像孩子般的照料著

擔心冷著了變成鬆糕。。。

擔心太熱了變成髒小孩。。。

又擔心離開保溫箱後染上一身白粉

 

在皂化過程中,依然得細心照料

不讓濕氣上身,流了汗趕緊擦

有時還得除濕,送冷氣房

也不能讓灰塵沾著了。。。

 

四至八週的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有些甚至更久)

這期間還得做多次的測試

看看皂化反應是否完整

再三確定了ph值,還得看皂是不是夠硬夠乾

自己先用了後,才能放心的送出去

 

如果這樣的真心誠意下所誕生的手工皂

竟要如此廉價(姑且不論材料優劣及成本)

我想很多皂友一定和我一樣的大聲說:

我寧願用送的。。。

 

雖然說價格並不等於價值

手工皂不能以價格來斷定好壞

但是,但是,唉!

這真的是太太太廉價了。。。

 

做皂是興趣,要放棄自己追求的完美隨之起舞

真的好難喔!

 

以上純粹自己心中有感而發,碎碎唸一下

沒有針對任何人喔!

再聲明一次,請千萬千萬不要對號入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alPin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