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ptt

by jjeuann ↓

感覺你對自己的強勢還蠻喜歡的,但強勢往往會在不經意間傷人。

我過去也是個強勢的人,我的強勢是在成長過程中自然養成的。
因為是長姊,所以一直以來也都很習慣了自己待人接物的方式。

但其實我後來發現了我因為強勢帶給別人的印象是:
跟你說也沒用。

也許我沒有這件事非要如何做的意思,我只是說出自己的意見,但別人都會自然的
覺得,就是要這麼做,因為我不會想聽別的意見。

為何會如此?我後來深深的檢討了。

諷刺的是,這是因為我在職場上遇到一個更強勢的對象。
我本身很討厭被強迫,但他的語氣又常常給人不容商討、非如此不可的感覺。

而且強勢如他,根本也聽不進別人的意見。
他對我的態度就像你文中所說的,如果不照著他說的方式,就是我錯。如果我想反
應,他就覺得我不受教。

我才知道也許我過去也給別人這樣的印象。

那是很令人不舒服的。

所以我現在開始學習怎麼聽別人說話,一句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表現方式。

我除了闡述自己的意見,也會多問一句:你覺得呢?

把對方的意見放在心中,用對方覺得比較舒服、能接受的方式來做事。
我一樣可以達到我的目的,但卻讓對方比較不會有壓力。

人都是須要被尊重的。

無論你做事的能力有多好,都要看你做人的能力是否能夠相輔相成才能成事。

這是我從前輩身上學到的教訓。
千萬不要讓一時的壞印象跟著你一輩子。

強勢的人如果有能為別人著想的心,則會讓人願意跟隨。
反之,如果只是一意孤行,那麼強勢只會使你自絕於其他人之外而已。

by languege ↓

 其實回到根本,我覺得請。謝謝。對不起。
 是很好用的。

 我不管請別人幫忙什麼,我一定會謝謝他。
 即使是他的工作,我也是謝謝他的完成,才不會讓我有麻煩。

 對不起,其實,我覺得很多人會有種迷思。
 「對不起」就是認輸,就是道歉,就是代表自己錯了。

 但是當我們認為自己沒有錯時,是否真的沒有錯了?
  
 我以前也是常常抱怨其它課的人老是找我麻煩。
 可是回頭想想,今天站在那個人的立場,搞不好我真的就是很機車。

 有的人說常道歉會被認為很好欺負,其實真的都取決於自己的態度。
 事有輕重緩急,是否爭得道理就能將事情完成。

 無奈的是,不可能因為自己對就所有的人都認同。
 也不會因為別人錯,就所有的人都怪他。

   強勢不是一種錯,但是如何用柔軟的態度去包裝強勢。
 是種手段,是種學習,也是強勢的人都會遇到的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alPin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