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寵物 我也愛小孩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討論
讓我心裡亂得睡不著 就是有些話想說
但是不想在那些是非之地發表言論 畢竟大多數的鄉民只是為戰而戰
即使面對的是這麼嚴肅的事 也只會高聲闊談一些理論

我曾經對我媽說: 男孩女孩我都愛 都想要 但是我想我只會生一個

我媽說 只生一個對小孩來說很殘忍 如果將來父母怎麼了 他會無依無靠

我想我不該跟生了三個小孩的我媽討論這種無解的話題 就停止了爭辯
但是我認為比起只生一個孩子的殘忍 無法為孩子負責才是更殘忍

寵物的眼中只有主人 你就是他人生的全部 所以你只需要教導牠好的社會行為 並且愛牠關懷牠就可以
但是小孩不是只有這樣
寵物不需要學會離開你獨立 而且是無法這麼做
但是小孩需要

我媽之前受仲介託短期幫忙照顧一個老太太
那個阿媽就常常抱怨兒子女兒對她大小聲
我媽常說: 看她女兒那樣我覺得很難過
但是身為一個女兒我總是告訴我媽: 我相信那個女兒自己也已經有很多壓力要扛了 那裡還能再多擔得下母親的情緒?

這個社會 越來越現實大家都知道
每個人 為了要活下去 需要付出越來越多的努力
但有些 甚至是大部份的父母 卻還是認為 子女應該要理所當然地承受自己所有的情緒 寄望 對愛的渴望

小孩的需要很複雜 他們需要愛需要關懷 但是當他們是個大人時 他們也需要獨處 也需要空間 也需要自己的生活
就算是同一對父母 生養出來的孩子個性也可能天差地別 有些人可能特別懂得表達愛 有些人習慣默默地做
人的相處是一塊拼圖 如果連自己的孩子都不能去欣賞 去了解 去體諒 那所謂的親情又在哪裡?
而且不管是愛情 友情 對父母的親情 有幾個人承受的了別人的情緒完全依賴在自己身上 就連許多爸媽都會需要偶爾離開小孩放鬆一下了
或許有些人天生喜歡照顧別人 但又怎麼能認為人人都應該如此?
如果不這樣做就是不愛 不友好 不孝順 那標準真的太嚴苛了

有些人說 會愛寵物的人 心裡有破洞 我不否認 因為人人心中都有一個空缺 寵物的確讓我感覺到無條件的被愛
但是自從這幾年千千 咕咕相繼病逝 我開始認為 我不應該無限放大我對愛的需要 我應該要找到自己的重心 體諒寵物能給我的愛有限
我不應該因為自己的需要 就養那麼多寵物 超出了我能夠在心力上照顧到牠們的範圍
生孩子更是

我很討厭一種想法叫做: 孩子大了 所以父母可以開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是~孩子是大了 但是他們仍然是你的孩子 仍然可能會因為你的決定而有所影響
親情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它很難抹去
男女朋友可以分手 結婚了可以離婚 朋友可以切一切不再連絡
但只有親情 連法律上都要寫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你們之間不可改變的關係
孩子出生時 你捧著他說~我的寶貝 那樣的承諾 人生前二十年最單純的回憶與習慣
再再都刻劃在一個人的心頭上

身邊發生很多案例 讓我對這些事更特別有感觸
阿布的姨媽跟布媽都是單親媽媽
但是阿布的姨媽對孩子的態度令我十分敬重
當她選擇了單親帶著孩子的那一刻 她是咬著牙 一切決定以孩子為最優先
現在表弟大了 到外國工作 但是每次回國 姨媽也都很尊重他跟朋友的出遊
因此表弟跟媽媽很親 讓人看得十分感動
回頭看布媽 每次交男友都是交一些五四三的 然後帶回家對兒子說: 這是媽媽的朋友 (你騙誰呀!!)
現在進行式就是給男人騙得團團轉 跑去投資什麼家具行當董娘 三間法拍屋賣不出去 錢不夠周轉了還去辦勞保退休
這樣要如何讓子女感到信任? 感到安全 感到媽媽在決定之前都有考慮到自己
阿布很獨立.特別是考研究所那年被布媽扯盡了後腿 在我語重心長地告訴他 去工作吧之後 他真的變了很多
難道他不記得 小時候跟媽媽相依為命的日子嗎? 我知道他記得 有時候講起來我可以感覺到他心裡有淚水
很多人會說 是因為阿布不夠關心布媽 布媽才會這樣 但是布媽自己就沒有把兒子往外推嗎?
當你教導你的孩子 獨立獨立獨立 卻又要他在你需要的時候關心你~那我想阿布現在不用當工程師了 直接去當牛郎店紅牌就好了
人的性格是黏土嗎?想怎麼樣變形就變的?

更不要說我家 從小就是我最不想被別人知道 又通常會上連老師下連鄰居都知道的丟臉背景
要解釋我父母是如何教育我們獨立生活的習慣 只要講兩個小故事就可以知道
在我九歲那年我媽去鄉下坐月子 有次我公車錢掉了 沒錢坐到奶奶家 我第一件做的事 不是從站牌走回學校找老師
而是一路從學校走回家 大約三公里左右的路 回家的第一件事 不是打電話去奶奶家 而是自己煮了一鍋白飯 跑去洗澡 準備要嗑飯
直到我爸等不到小孩 跑回家找才發現正準備嗑飯的我
在我爸跟我媽輪流出國逃避對方的那時候 我弟只有國小 我高中 我爸是放兩百塊在桌上
我們三個人就會走到當時附近唯一有食物的地方 7-11 猜拳決定架上剩那一個最好吃的和風燒肉誰今天可以吃到

我們不懂 也不會 外面女人跟小孩對爸爸的聲聲呼喚 我們不懂得要抱抱 不懂得受了傷 難過的時候要找爸爸
可是不表示我們不需要爸爸 也不表示我們不愛爸爸 只是 教出這樣的我們的爸爸 卻不懂得我們愛他的方式
像路人甲乙丙一樣說著在家裡得不到溫暖 選擇了另一個家

離婚後的人生可以有新的重心 但是孩子不可能換一對新的父母
我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告訴他們 交往沒關係~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就如同他們教我們的
但是至今 除了我媽已經逃避夠了 現在回來面對現實之外 我爸不止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他還選擇了直接拋棄我們

看到鄉民們毫不設身處地站在他人立場好好用他們的腦思考過的發言
在多少人的心中 又挖了一個洞?
一個是你們不關心爸爸媽媽 才把爸爸媽媽往外推的罪名
不就像很多人生了小孩就不要寵物 因為心裡的缺有新的東西佔了 舊的 膩的就可以扔了 祝他幸福
寵物何罪? 小孩又何罪?

我爸不止一次對我說 你都有阿布了 爸爸也需要一個伴 我說我從沒說你不能有一個伴 可是那個伴不應該是影響到我的弟弟的伴
但無論我怎麼解釋 他永遠搞不清楚我的重點

我家的貓 是我跟前男友在一起時養的
現在只剩妹妹 妹妹是最不懂得撒嬌的一個
我知道 牠不是不愛這個家 而是牠來的那當年 我就是覺得千千一個可憐沒伴才養了牠
每次牠找我喵喵 我都說: 去找哥哥~
而千千也很疼這個妹妹 連後來妹妹生寶寶 千千都一併愛了  
後來千千走了 牠還有咕咕做陪 只是在咕咕走了之後 牠開始孤單了
雖然我也常會覺得牠老是叫不聽 但是我仍然愛牠 也相信牠愛我 我給牠時間 給牠耐心
讓牠知道牠還有我 牠的一些小動作 我會去理解 知道那就是牠在乎我的證明
但是當牠想要獨處的時候 我也會尊重牠
有時候 老爺會開玩笑說 養妹妹很沒效~因為妹妹不像阿弟很懂得塞奶
如果要生小孩的話 就要把妹妹送走
我都會直接回他 很簡單 那我就不生~就算是對不起我命中注定的小孩也一樣
因為如果連我都不愛牠 不願意為牠犧牲 那還有誰懂得牠?
我很愛阿弟 但是我也很愛妹妹 雖然他們表達愛的方式完全不一樣
但是我知道牠們都非常愛我需要我

如果你用生命來當做填補心中缺口的材料 那當你發現更合用的 生命又該何去何從? 又有誰來填補他們心中那個除了你以外無人能進駐的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alPin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