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會話課的時候,因為有很多人沒來,
大家又忘了分組的事,所以老師一開始就不太高興。

但更糟的是,大家迅速分組之後才發現剩弘毅沒組,
弘毅沒來,少人的那一組又說不願意跟弘毅一起,
老師真的是生氣了,完全沒人敢講話,整個氣氛都要結冰了,
我趕緊偷傳簡訊叫弘毅快來上課,他回我說他阿媽來台北,
可是這樣的氣氛之下我也不能開口說,老師一定會覺得是藉口。

老師原本氣得叫我們改成個人的,但是這麼難的報告如果以個人做,
又只剩不到一星期怎麼可能,還好老師氣頭過了之後,下課之前
還是讓我們分組做,只是弘毅沒組這件事還是非常棘手。

我知道老師在乎的是團結,平時只要我們爭論得大聲一點,
老師就會以為我們快吵起來了,總是趕快對我們說不要吵架,
大家只好苦笑。
有一次我們練習吵架,老師更是念了好久,告訴我們團體精神的重要。
今天發生這種事,而且連老師都開口問了那組還是不肯,
老師會生氣也是難免的。

僵持了很久,于恬那組主動開口說,不然由他們接收弘毅好了,
但是場面還是有點尷尬,因為一組本來是4個,
現在有一組是5人、一組3人,很擺明了就不單純。
老師對於不肯接收人的那組感到不諒解,尤其是後來他們提出說
把他們打散到各組的建議,老師說這樣還是多一個,
他們卻說:弘毅=zero ,所以不算多一個。
大家真的當場傻眼,麗婷她們覺得人太多了也當場拒絕這個提議,
我想老師應該真的有昏到,下課後頻頻跟那組的人談話。

其實那組會少人,跟我們也有關係,
因為分組之中她們沒有問過盛慈,以至於上星期我們就跟盛慈說好要一組了,
他們卻到今天才發現人不夠。
或許有人會覺得,那幹嘛不我們接受弘毅,
但是其實跟別組比起來,我們這組人平常跟弘毅根本不是一攤,
不管是溝通或是執行工作上跟弘毅一組對我們來說有實質上的尷尬,
而不是說只是單純因為他很被動就不跟他一組。

出了教室我們討論起這件事,盛慈對我說:
"你真的對他(弘毅)很好ㄟ!"

後來我跟山繼續討論也覺得,
並不是我對他特別好,今天如果換做是其他人我們也會覺得難過,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被欺負過,
我有,還曾經被欺負到要自殺過,當學生的日子裡,大學是我過得最快樂最多朋友的時候,
其他的時間,我真的是朋友少到算沒有,而且大多數的情況都是被老師或同學欺負的
那種邊緣人物。
所以身為一個過來人,我真的覺得看到弘毅被這樣拒絕很難過。

山跟怡說,如果弘毅今天有來搞不好大家就不會做這麼明顯,
可是這是讓我更難過的地方,
大家平時不是都是好同學嗎?
為什麼他不在就會變成另一種模樣?
或許本來就不太跟他好,可是實在沒有必要到老師都開口說了,
還是回一句:"我們不要" 吧?


我知道弘毅很不積極,又少根經,講話也是白目到爆炸,
可是我覺得其實他也有他的優點呀!
因為少根經,所以從沒看過他因為挫折而放棄的樣子。
為了家裡的老父母,總是在學校排名最後的他不是也硬生生靠自己考上
跟大家當同學了嗎?
家裡不有錢,他天天晚上都要打工,
也從沒聽他抱怨過什麼,或是因此變壞還是偷做弊。
或許他真的不是一個好的分組伙伴,但是我真的覺得他還是一個好孩子。

難道在場的這些人都沒有令人...的缺點嗎?
不可能吧~
只是因為我們剛好有好朋友都願意包容我們這些缺點,
看到我們的優點,使我們得以在朋友的保護下,
不用承受這種沒人要跟你一組的感受。

那又為什麼就不能用稍微寬容的心去看待他呢?

可能這件事是我看嚴重了,我相信下星期弘毅一定還是
繼續傻不嚨咚地出現,
只是就今天的事讓我有這些感想,忍不住想說一說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alPin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