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才剛上市的新書,作者正是"我的孤兒寶貝"的作者,
趁著這次有折扣我就一起把這兩本買回來了,
沒幾天已經把它們都看完了,我剛看完"晚安,美人"所以先來寫寫我的心得。

作者對於劇情的鋪陳手法跟在"我的孤兒寶貝"一書非常相似,
都是跳躍性的時空與不同的人稱角度。
不過這點在"晚安,美人"當中有點過多,多到我很多次看到新的一章要花點時間才搞懂這是以哪一個角色為第一人稱。

當初在買的時候,我是衝著感動連連的書評而買的,無疑地作者是同一人因此兩本風格算是相當相近,我先看完"我的孤兒寶貝"(心得容後再敘),覺得的確相當感人,而且寫作手法非常接近現實,每一個角色都有其優缺點還有暗藏的人性面,看完之後會頗受衝擊。
不過"晚安,美人"所帶給我的衝擊是有點負面的,甚至於有些慍怒。

由於主角是黑人女性,且作者曾說,她在構思劇情的時候往往是捫心自問一個假設的問題之後,再搭配上自己的想像去形成,因此好像在她目前為止的書中,主角都會有一個黑人女性,也會在書中不免俗地勾起一些種族的話題,
因此很自然地可以感覺到她將自我流露在書中。

可惜的是,雖然她在"晚安,美人"中將黑人女角鋪陳成一個相當智慧而且善良的女性,但卻沒能買到我的帳。
看完之後,我覺得心中一把火,對於她將白人女角描寫得偏頗的結局,即使她也有寫到白人女角的內心世界,但是我覺得她在結局上面還是將黑人女角與白人男角強調地似乎合理地在精神上依賴對方,而白人女角則是能有丈夫回到身邊就應該要滿足的模樣,非常非常非常不高興,我不確定作者是否有在人生中體驗過類似白人女角在婚姻中所承受的痛苦,以至於她可以將故事描寫成如此而不感到氣憤心痛。

中後一路至結局,將劇情著重在白人女角所犯下的過錯和謊言,只以包容角度給予關懷,卻沒有真正以白人女角的立場出發,對於原因感覺都很輕描淡寫的帶過,忽略了她會這麼做背後的強烈合理。
而且白人男角帶給我的憤怒也是不惶多讓,作者將這個角色的性格描寫地相當精闢,是很常見的男性思維,但是若說我會給這樣的思維起個什麼樣的名字,那我的答案會是" Asshole!!!!!!!!!!!!! "。

這本書帶給我這麼大的情緒反應,當然不免俗地要跟阿布分享一下~(雖然他很不想聽 覺得太花系列)
經過我們討論列出兩個在書中出現最大的啟示

  1. 絕對不要相信你的另一半有異性的青梅竹馬還是紅顏知己還是精神支柱,就算他們自己現在還沒感覺到,但是事實總有一天會成真,無論是發生在你眼前還是他們心裡,那都會毀了你的人生。
  2. 絕對不要找認識的人當代理孕母,除非是已經泯滅一部份人性的人(不過如果是這樣的人想當然你們不會變朋友),否則99%這個代理孕母會毀了你們的人生。

嗯~能發洩一下真好~改天再來寫寫其他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alPin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