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我們的經濟一直是得過且過。
布表弟因為是外派到很遠的地方,從起薪就有10萬,
也因為只有姨媽一人要奉養,且姨媽有在工作,所以過得還算優渥。

之前表弟回來要找我們吃飯,一則是不想上場被親戚比來比去,
一則是不好意思讓表弟請客但是我們也沒能力請他,
所以一直婉拒。
直到後來姨媽親自來邀約,說表弟真的很想見見我們,
好吧!就硬著頭皮去了。

沒想到果然,吃飯的時候姨媽就一直噹我老公說"也要回饋這些疼愛你的長輩呀~"
讓我們夫妻倆這頓飯吃得臉很綠。
(一人份一千元的套餐飲料另計,六個人去那天表弟就花了快七千)

其實布媽不是沒暗示過,甚至還有明示過,
但是我也曾經很明示的跟她說:長輩有需要我不會小氣(譬如說用品,醫藥這種真正需要的),
但是給錢(零用錢或超過心意以外的紅包)是另外一回事。
(當然不包括原本就應該負擔的帳單)
我們從搬出來從沒拿過家裡一分錢,寧可自己背貸款也沒向父母伸手,
有時候幫布媽買東西(即使布媽工作很輕鬆收入也很好),
只要是我們能負擔得起的也沒跟婆婆拿過。
知道哪些長輩們疼我們,也常常關心她們,就像對自己父母一樣。

只是再過幾年我們就準備生小孩,現在養小孩也不便宜,
我也沒打算讓我布媽幫忙帶(她不適合她也不想),
不先存點錢(我們目前收入都不多.還在打拼),將來要怎麼承擔再多一個小孩的家用。
其實她們都知道我們的情況,卻每次都選擇性失憶,
或是以她們自己的開銷(一人份)來想我們的開銷(兩人份+工作外食)
(而且會自動省略自己一次衣服買好幾萬的那項)
覺得我們很有餘裕這樣。

不知道是不是我個性太倔,她們越是這樣講我越不想請客,
覺得自己的付出都是空的,難道眼睛就只看得到錢嗎?

大表弟單身外派,
表姐跟小表弟家境富裕也是只需要養自己。
當然相較之下我們這家就顯得很窮,
但是我卻覺得我們也很幸福,
雖然偶爾也會羨慕他們的優渥,可是他們也會有羨慕我們的時候,
只是情況不一樣而已不是嗎?
除了錢以外的事情都看不到,實在很令人生厭。

有人說錢是最好的禮物,
我也相信錢真的是很好用,可是我不懂為什麼什麼事情都只看得到錢,
只以為用錢就可以衡量,是這樣嗎?

今天阿惠要跟我借書,我原本說不要,因為我之前放在她家的書,
被她拿去掃瞄圖片時整張皮都撕壞了,還是等我看到才發現。
我就跟她說上次把書撕壞的事。
但是她又來了,又像每一次犯錯一樣,又說不然要是弄壞我賠妳嘛,不然妳開條件嘛~
老實說,當時她要是再多說兩句我可能會翻臉。
因為那些書對我來說,不是錢可以衡量的,就像之前被姑姑丟掉的罐頭,
被阿惠弄不見的傘,雖然它們都可以用錢再買到,
但是即使是那樣也不是原來的它了不是嗎?
我原諒,是因為彼此之間的感情使然,而不是因為它可以再被買回來,難道我們的友情是可以用錢用條件來換的嗎?
也因此我從沒真的要她賠過。
雖然對她來說書是可以撕跟剪的,但是我卻是連課本、雜誌都不曾撕過或亂畫的人,連分裝課本我都寧可拿去給店家弄好包上書皮。
當然我也知道她只是在鬧倔,但是我也早就跟她說過很多次了,不是錢的問題,這種時候是不是應該先好聲跟別人真心的道歉,
再保證說這次絕對會多加小心呢?

錢雖然可以買到一切,卻不能買到別人對你的真心,為什麼很多人都不明白這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alPin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